夜归人  

一点妞扎和米扎与班萨不同相性的感慨

妞扎对班萨是有统治力的,从甜痛就开始了,他把被音符纠缠的班萨的狼狈和溃不成军全部看在眼里,甚至有那么一瞬因此而感到得意。班萨在后续的剧情中始终被这种统治力压迫着,所以他的每一次反击和阴谋都显得更加矛盾和让人怜悯,这大大弱化了萨列里在这部剧中“反派”的意味,变得更像是一个溺水者的救赎之旅。妞扎的这种统治力一直持续到活到爆之前,当班萨来到病床前的那一刻妞扎放下了所有去伸手拥抱他的敌人他的朋友他的知音,这里有一种宽恕接纳的意味:我原谅你的一切了,我亦对你长久以来的纠结和痛苦心知肚明,但从现在开始你不需要再用负罪感去折磨自己。

是妞扎的这份统治力和心知肚明让莫扎特和萨列里这两个角色在整个下半场里始终交融在一起,尽管他们的对手戏并不多。

妞扎对生命的留恋也是强烈的,他有太多的抱负和欲望没有完成,他所有的自信骄傲以及梦想都被病魔摧毁,他不甘,挣扎,却同时清晰地明白死亡已经到来,所以他的悲痛更加明显,他带着泣音唱出活到爆,如同在自己的葬礼上演奏安魂曲。而此刻的班萨在他的面前更像是一个前来告解的信徒,他看着音乐之神在人间的代言人从自己面前离去,却抓住了妞扎留给他的最后一丝希望,是这一点点的希望支撑他仍然站立在这个舞台上,去走完后面的人生。他终于得到了救赎,也亲手送走了他的音乐之神。

米扎则为自己建了一座种满了玫瑰的花园,他在那座花园里是无所不能的世界之王,是可以永远不用长大的彼得潘,班萨在最初路过那座花园时被自己从未见过和拥有过的美丽震撼了,但他看着花园四周高高的围墙,明白自己也许永远都走不进那里,所以他试图去摧毁它。班萨和米扎一直都站在花园围墙的两侧,像两首独立的咏叹调,光和影的两面,直到活到爆才终于融汇在了一起。班萨在维克吐蛙的时候终于真正承认正视了自己的错误和罪孽,并且决定放下所有去到莫扎特的身边,他去见米扎的时候并不是去求得宽恕的,更像一种宣言:我来了,现在我是你这边的,其它我都已经不在乎。而米扎在见到班萨的时候是无比开心的,他像是从未在意过班萨之前的所作所为,冲上去握住班萨的手就好像在说:大师,我在这里等你很久了,你怎么才来呢?

也许班萨都在此刻问自己,我怎么才来呢?原来这座花园的大门一直都是开放的,原来我真的可以走进来,也拥有这份美丽。然而宴会已经到了尾声,繁华即将落幕,一切都太晚了,他的玫瑰就要被带走了。

米扎走的时候也是有留念的,但更像一个还没有玩够的孩子:我还有很多可爱的节目想要表演给你们看,大师,或许我们还能一起合作一个呢,一定会让所有人都惊叹不已!然而我要走了,好可惜,但是我的玫瑰园会一直在这里,也许几十年后你来见我的时候,还能摘一朵这里的玫瑰,带来给我看看对吗?

班萨的牛逼之处在于他在面对两个如此相似又截然不同的莫扎特时在表演细节上的处理和掌控,他精准无比地找到融合的KEY,既能饱满地演绎出自己角色的立体和复杂,又巧妙地配合着两个莫扎特的节奏,不去喧宾夺主。

活到爆的结尾,班萨在莫扎特离开的一开始是背对着他的,就像是不敢去正视莫扎特被天使带走的事实,身后天堂的光明亮而温柔,班萨却始终站在阴影里,然后,他突然站直了身子,转身目送莫扎特最后的身影,他久久仰望着那片柔和的光亮,沉默而坚毅,像是一个无声的允诺:我会去见你的,也许要过很久,但我一定会去的,我们一定还会再相见。

唉,这是什么绝美爱情。
我爱妞扎,我爱米扎,我爱班萨。

2019-03-31 评论-8 热度-279 摇滚莫扎特法扎米班nunoban

评论(8)

热度(27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夜归人 Powered by LOFTER